Friday, January 28, 2011

在明朗之前


這是去年參加Bats活動時中途所見的霧中金門大橋。舊金山多霧,當時我們站在崖邊迎著強勁海風,陰雲低沈,眼前幾乎是一片白,因遠路而來不甘心就此離開,最後是等到了這張 "逐漸明朗" 的照片。

同行友人說:金門大橋就是要有霧比較有味道。想他是要安慰我這個初訪就失利的觀光客。

回頭想起那天旅行的細節,Lombard street曲巧的斜坡路上有成片的華宅,碼頭邊濕涼迷惘的霧氣,經過Nob hill時從險坡上危瞰海灣一隅,在sausalito雅緻的街頭瞇著眼看清亮的陽光,坐在海岸旁聊天吃冰淇淋看海浪搖擺....而最銘心的,仍是金門大橋,看著一個大氣的弧線筆直橫跨廣闊無垠的海灣,這風景沒有一句廢話,也將會是我的美國記憶裡接近純粹的美好片刻。

霧裡賞景,雲中望月,這類的裡面就有很多老套的啟示,讓想唱高調的人可以好好利用一番。

過了半年,慢慢不去想美國生活到底是我意料之外還是之中,因為這已經是一本糊塗帳了,也要求自己不要耽耽念念在Berkeley之後我該何去何從,教書或其他,這樣虛無的憧憬或恐慌都意義不大。雖然我平順又中產階級的人生不過經歷幾次小險彎而已,也意識到了是否企望過並不是重點,因為現實生活會將你帶到你該落腳之處,會這麼想是希望自己快樂時不要太激昂,難過時也不要太放縱。

我需要的,是一條簡單的弧線,堅定,剛直,溫柔,富有美感,讓我從一端過渡到另一端。


所幸驅車離開時天色慢慢晴朗,霧散盡的敞明藍天下,大橋

更顯紅得耀眼。

No comments: